Friday 31 May 2024

生病

上个星期五下午,我突然觉得喉咙不适,在办公室急忙做了检测,成果为阴性。后来我感觉症状加剧,同事便为我再做一次测试,结果也一样。为了不把病传染给大家,我就不去参加教会的家庭聚会。

隔天一早,我觉得有一点病兮兮的,喉咙疼痛,鼻涕直流,就在家好好休息,害怕星期天无法去值班。庆幸的是,星期天起床,喉咙没那么痛了,精神也不差,便值了一整天的班。谁知,星期一上班时,头有一点昏,而且不停地咳嗽。看完病后赶紧回家休息。那一个晚上,我不停地咳嗽,休眠受到影响,导致星期二必须请病假。

我星期二睡了一个上午,下午精神好转。晚上却一样地咳嗽。星期三上班时,我发现办公室里许多员工都“中招”,大家都穿上了口罩防疫。星期三晚上我还在咳嗽,星期四上班时带着性感低沉地声音和病人沟通,结果被病人侮辱说听不懂我的英文。昨晚,咳嗽的频率降低,今天的嗓音总算恢复正常。但是,晚上一回到家里又开始咳嗽了。我怀疑这和夜晚干冷的天气有关。

我上一次生病是五个月前从马来西亚回来的那几天。这一次,我足足病了一个星期,真的不知道染上了什么病毒。明明两个星期前才打了流感疫苗。我看这一次应该真的患上流感,否则普通感冒不会病得那么久的。好几年前,我在新山也就染上乙型流感,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

这一次也是我第二次在澳洲拿病假。去年车祸后,我请一天的病假在家里养神压惊。我个人请病假时会有种莫名的愧疚感。从前在马来西亚时也一样。这是因为少了一人其他同事的工作量就变多,真的会给大家带来不便。我自己也尝过因为很多人临时不来,导致我忙得不可开交。在澳洲,连续请两天的病假是不需要医生的病假单的。如果精神状态不佳,想在家里休息也是合理的。这种制度,在一个先进文明的社会是非常恰当的,但偶尔会遇到滥用这个体制的人。

之前工作繁忙时很想休假,但请了一天的病假,才发现还是能正常上班较好。请病假只会把当天的工作推到别日去,这叫拖延。要真正一无挂虑的休息,就得请休假。进入六月份,还有六个星期就要回国了。好好努力加油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