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June 2021

骨科部的尾声

时光飞逝,我的实习生涯来到最后一里。再过两个星期,我将结束我在骨科的训练。想想我这四个月里的经历,刚开始时有点颠簸,做错了很多事。大部分的时间,我觉得都还蛮轻松的,只是偶尔人手不足,导致我工作得比较劳累。人手不足的原因,除了因为疫情的缘故新的实习的医生少了,另一个原因就是有些人喜欢翘班。

在这家医院,只有骨科部里实习医生的事务是由三个领袖料理的,包括时间表和假期的安排。其实这类繁琐事务在其他医院里的每个部门都是实习医生的领袖处理的,我们这里却只有骨科。虽然我觉得让上司处理我们的时间表这类的事有点加重他们的负担,但是这样也比较公平。我到目前为止申请的假期还不被批准。开始工作了我才正真明白“能者多劳”这个道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别人可以随意翘班,薪金却依然和你一样;别人不可靠,上司对他们的要求就低。每天遵守职业操守的,却会被待得刻薄些。我曾经为这事思索良久,想想尝试翘班的滋味。可是我始终狠不下心加重其他同事的负担。

总结我在骨科学到最大的功课:不要发生车祸。

如果世上没有单车,骨科的病人真的少很多。据我的观察,少了车祸,医院的各项资源就可以省了很多。也许其他的疾病是难免的,但车祸都是人为的。酒后醉驾,开快车,不遵守规则等等。看着伤者在医院呻吟哀叹,他们当中有些皮开肉绽,我就会提醒自己,开车要小心。我希望四个月的“警示”,足够让我时时刻刻在路上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