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June 2021

精神科第一周

其实刚刚开始还有疑虑是否应该选择精神科作为训练的最后一个部门。这是因为许多人都成反对的态度。的确,身为实习医生,要受过急诊科的训练才算完整。毕竟一名医生必须有能力应付任何的医疗突发状况。急诊科能够给予这一方面的基础训练。

到后来我觉得其实我经过了五个部门,都不能说是真正地掌握了各个部门应该获得的技能。这是非常可悲的,因为我们没有机会真正地达到我国所订制的标准。因此我认为就算加入了急诊科,固然有机会学习如何急救、插管等技能,到后来也未必有足够的信心去执行。这些技能不是做过一两次就能掌握的。

我就毅然加入了精神科,到离市中心十公里的精神病院实习。这是因为我从前就对精神科或内科有兴趣,而这是一个让我可以探索我未来方向的机会。如果呆了四个月觉得不行,日后可以选择其他方向。

新的医院,新的环境,新的医护人员。整个氛围给人的感觉就是不一样。也许由于要照顾精神病患需要很多耐心,而使得这里的人都非常友善。从上至下,大家都对我很关照。这是我在中央医院未曾有过的待遇,我差一点就感动得落泪。讽刺的是,这不是应该本有的工作文化吗?

原本我最初的两个星期是没有休息日的,后来快到周末时我觉得太累人便向上司要求休假。其实精神科在体力上不会劳碌,不像我之前的训练。面对精神病患需要很多精神,我在这一方面还在适应中。每五分钟就有同一病患敲门询问是否可以出院,要不断地耐心重复回答真的好累。还有,和病人交流访问时需要很大的脑力,不能照单全收,需要一直想到底他们所说的可信不可信。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自己的精神上的问题获得了纾解。在给予病患的劝解和治疗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疗愈。可以看见的是青少年的问题有上升的趋势。看见有一年青人把人生重心都放在情人身上,仿佛看见了当年的自己。人生是自己的,依靠他人而活是件不幸的事情。我觉得中学教育必须改进,才能遏止这个趋势。

*
感谢她给我的陪伴,感谢她给我机会学习这个人生功课。人生的路会有许多创伤,但我们都必须坚强起来。这些创伤必须得到正视而不是扫入毯底,否则依然会在未来爆发。

正如那句老套的话,上帝让你经历一段刻骨铭心的磨难,就是要使你日后可以利用它来帮助他人。还有另一句,上帝不会让你扛你扛不起的重担。

有时会忘了其实她也需要疗愈。希望她能够拥有我所有的支持和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