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October 2021

回家

终于,我阔别一年九个月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你若问我是怎么样的心情,我只能说这非笔墨所能形容。我从来不曾想象要回家一趟是多么的艰难。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离开家里这么长的一段时间。以前就算是在外念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返乡度假。

想家是必然,但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本来不期盼有回家的一天。我个人也觉得无所谓。毕竟很遗憾的,自外婆过世之后家人们也鲜少再相聚。再加上也没有佳人可约,朋友又散居各地。回家并不是第一要紧事。

直到全国“解放”,航班重新启动的那天。我立马买了机票,回家的过程却也连连受阻。回家的旅途,宛如一场陌生的体验。搭飞机的流程,我竟然思考了很久。从踏入机场的刹那,到我从另一个机场出来,我依靠的是疫情前模糊的记忆。当然,机场异常的平静也让人不自在。

回到被疫情肆虐的家园,一切真的非常陌生。可这一种陌生,却伴随着淡淡的熟悉。我这才充分体会“乡音无改鬓毛衰”的意境。而我与妈见面之时她的一句“你是谁”也应了那句“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我的房间,依然是我两年离开前的模样,只不过多了层层灰尘。看着桌上的摆设,橱里的衣物,架上的书籍,我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一时之间,叠叠记忆翻涌而来。我上一次会来,仍然受其影响,心如刀割。这一回,我似乎成了客旅,置身于外,心情也不再起伏。原来最近两年,我有了新的生活,把旧的生活留在了这里,也包括你。

也许,这间房间将永远地保留那些足迹,因为我不再是它的永久住户,不会有新的更动。房里的一切,就让它们继续为我的曾经作时间的见证吧。

虽然家里少了我的可爱的外婆,但能见上亲人们一面也是感动万分的。面对面和他们畅谈,真的和隔着银幕不一样。当大家同处在一个地点,距离少了很多,感觉更亲密了。有人说,家不是个地理位置,只要和最亲密的人在一起,那就是家。非也,家,永远就是那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