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September 2017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是今天我访问一位患有狂躁症的病人对我说的话。

至于我为何会对这一句话印象深刻,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可能它可以总括我今天的心情吧。其实,在这之前没有读过这句话,是病人写在纸上问我懂不懂其寓意时,我只能摇头。

今天第一次走入精神病房,第一次和病患有近距离的接触。当然,一开始的心情是很紧张,甚至害怕。当我开始和眼前二十几岁的病患交谈时,一半的经历都在思索如何在危急时逃命。给病患的每个答复和说辞,都小心翼翼,免得刺激病患。有时,不知病患所说属实,他和我开玩笑,我也不知道该不该配合。总之,整个过程很耗费精神。

庆幸的是,随着和病患有深入的交流,自己也渐渐轻松起来。虽然防人之心必须常有,但也要知道病患始终是人。当看清了这点之后,我不再对病人持有标签,只是当着和普通人交谈。

这一位病人毕业于宽柔中学,我在和他用华语交谈时就猜到了。他说话时常使用的成语及谚语,不难发现有很高的中文水准。他会写出这一句陈胜起义时说的话,可能是对于生活的不满,也可能是他这一次病发的原因之一吧。

我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持续在精神病房里经历许多奇怪、好笑却不幸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