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December 2020

整形外科

这一个星期我到了整形外科部。大家放心,我并没有整形。

在为期两周的训练里,我的第一周主要是负责病房的事物和更换病人的胶布。下一周,我将会在手术室和诊所帮忙。

整形外科主要看的是烧伤的病患和一些因伤需要矫正的器官。政府医院没有提供美容服务。因此,我看见的病患都是挺可怜的。试想想为了治疗灼伤的伤口,而需要移植腿部的皮肤组织。之前在医学院念书时,还觉得没什么。现在目睹其过程则觉得有点残忍,使得我联想到古时的酷刑。那种剥下罪犯的皮的酷刑。

虽然手术过程有时“骇人”,却还真要感谢医疗的进步。没有这样的治疗,那些重度烧伤、毁容、乳癌、断肢的病患就无法重获新生。就算无法恢复之前的面貌和功能,至少不会完全失能。

念书时,我总是无法记得种类繁多的胶布和其功用。在这两个星期里,我可以好好地复习和实践。

书到用时方恨少。我惭愧地说我记忆力不佳,把以前的知识都忘了。而每天工作后,也懒得补一补知识。还有一年,我就必须自己做医疗决定。我是否有足够的经验和知识去帮助病人?还有,住院医师的职责更重,工时更长,我能受得起吗?

*

喜欢和妳在一起的时光,喜欢看妳拿着相机认真地拍。我还有多少机会可以这样地注视妳。原来妳也喜欢看海,也喜欢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