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August 2023

夕阳无限好

 


小时候,我在外婆家长大。外婆家后面便是沙滩。学前每天傍晚五点,阿姨便会带着我到海边玩耍。时而堆沙堡,时而放风筝,时而画画沙。过后,阿姨总是说:“太阳下山了,我们回家吃饭吧”。海边的对岸是槟榔屿。我放眼看去,太阳的确沉落山后了。童年初期的宇宙观,就是这样养成的。其实不只是那样,每人的人格养成,都和童年有很大的关系。

我想我对沙滩和日落的眷恋,大概是那段时期开始烙印在我的基因里吧。我也感恩就是那段的童年经历,使得我能够欣赏大自然的美丽和感叹造物主的奥妙。后来长大了,很希望能够欣赏更多大自然的美景。只可惜马来西亚的气候炎热多雨,天空总是布满白云。我尝试了很多次,都无法看见太阳沉没在海平线上。

然而来到了澳洲后,完美的日落近乎平常,我也在夜晚看了几次银河。这是我所要的生活,就是把这些经验生活化,不是把它们归于假日的享受。这是我喜欢澳洲的地方。生活节奏缓慢,有空暇做些喜欢的事情,生活品质大大地提升。

我仿佛回到了童年时期,再次和海滩相遇。在阿德莱德有许多海滩,如果天气晴朗,下班后都可以过去。我时刻提醒自己,每一个日落都要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