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April 2023

我们结婚吧

再次见到妳,是妳的背影。

这几年里,我曾幻想我会在什么场景下和妳相遇。会不会是在广场里,会不会是在餐馆里,或是在朋友的婚宴上。而遇见之后的对白,也演练了好几遍。

然而这一幕,是不曾出现在我的彩排里。妳拖着行李走着,盯着手机,在机场里。

妳的到来和离开,虽然触动了多年前我们远距离无数次的分别记忆,但我没有让自己沉浸在那氛围里。也许这是长大的象征,不花时间去思愁,以平常心看待生命里的每一刻。

不过我还是要说,求婚后有一种身处梦境的感觉。一种恍然大悟,一种到底自己在干嘛的感觉。我仿佛在一个虚拟世界,离现实渐远。如果求婚是这样的梦幻,婚礼当天的应该更震撼?

重新和妳相处,更多的是熟悉感。分开的这些年所累积下来的成熟,像是润滑剂让我们可以更愉快地沟通。我没有刻意要讨好妳,只是好好对待妳。

后来大家的短讯排山倒海地涌入,里边更多的是惊讶的问号。很久没有联络的朋友,怎么突然关心起来了。也有朋友提议我干脆录制短片给大家解释,不必劳烦一个个回复。我真心觉得这个提议不错。其实,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和情节发展,只有谢依婷一个人知道。不过她也不知道我要直接求婚。

简单来说,尝试了几次长大后的爱情,我决定靠岸了。我没有遇到和自己合得来的人,也没有再遇到符合自己要求的人。如果你说为何不再等缘分,那其实我们再次联系也是缘分,那是她母亲说的。我和她的情史,既然决定要复合,就不必再拖拖拉拉了。这一次,谢谢妳爱我比较多。

我说过我不要再远距离,也不要再复合。妳总是让我食言。

人生还很长,但愿幸福快乐一辈子,就算知道“幸福快乐一辈子”是童话的形容词而不是人生。不苦的哪里是人生。这个年纪,学会了以成熟现实的眼光看待人生,学会和妳携手苦中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