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March 2016

第一次抽血

上一次手握针筒是两年前学习如何打针。那时刚踏入医学院,对一切都感到新奇,学打针也不是真的打在病人身上,只是用道具练习。还记得那个时候由于是在大家的注视下练习,心里特别地紧张,手颤抖得很厉害。在大家面前出溴好难受。过后多加练习之后,手没抖得太厉害了,考试也通过了。

今天我是没有准备要学抽血的。看见同学在实习医生的监督下抽血后,心里也想试试看。多观察几次后,尽管担心手会颤抖,我还是鼓起勇气亲手尝试了。我的第一个病人是一位老人,好像患重病。穿好橡胶手套后,我把病人的手臂用橡胶手套帮紧,找到了静脉后便消毒然后插一针。手不出所料地抖起来,不过不会很严重,一直不断地对自己说要镇定。可是,血并没有流进针筒里,只好重新尝试一次。第二次,终于成功了,看着血缓缓地流进针筒里,心里轻松了很多。

成功为第一个病人抽血后,我觉得再找一个病人练习一次。这一次是一个中学生,他的妈妈看着我做。准备就绪,觉得比较紧张,手好像抖得比较多。很想一针见血,却不能如愿以偿,病人还痛得呱呱叫。我抱着不服输的心态,决定一定要成功抽血,而再次尝试。谁知这一次手抖得更历害了,结果还是失败。为了不让小病人受罪,只好告诉他妈妈我会请实习医生帮忙抽血了。脱了手套才发现手掌都湿透了。

我的心情过了许久才渐渐平复。我深知唯一的方法是不停地练习。想到日后将会有更严峻的挑战,现在必须开始培养坚韧的品格,不能够放弃。从小读过爱迪生因着永不言弃的精神最终发明灯泡的事迹,到如今才慢慢地明白其中的伟大。那种“再试一次”的心态是建立在失败的难堪、挫折的懊恼和成功的期盼上的。原来,要突破自己的能力很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