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July 2017

祝妳毕业快乐

忘了从哪一年开始,朋友一个接一个地大学毕业。得知第一位朋友毕业时,除了祝贺,也感叹自己还要在大学多呆几年。到了后来,什么心情也没有了。而妳,也终于在昨天毕业了。虽然这只是妳大学生涯的第一部分,但是我还是要向妳说声恭喜。

我呢,还有一年半的时间才毕业,老实说目前没有期待。对我而言,医学生的挑战在毕业之后更加严峻。无论怎么说,学生的生活都是比较轻松的。这是因为唯一应该担心的只是学业。开始工作后,成家立业的担子会很沉重。

当然,有些人向往职业生涯。我有个三十几岁的朋友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大学念的是设计,和他聊天时就说到他在大学时就希望快快毕业,然后在社会闯一番。在一家大公司打工十年后,决定辞职自己做生意。

也许我该学习他对工作的态度,不要太过抗拒工作。其实我知道要好好享受生命的每个阶段,生老病死都是人生必经之路。如果以后工作真的辛苦,就努力从中寻找乐趣吧。

我很抱歉无法在场与妳分享毕业的喜悦,希望我能够出席妳完成硕士学位的结业典礼。愿妳求职成功,期待与妳相隔一年之后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