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February 2019

使命与愿景

上个周末,我请假陪同母亲到槟岛参加两天的课程。其实,我对此是满怀期待的,尤其是当我看见排得满满的时间表后。根据时间表,每日的课程从早上九点半到晚上八点左右。课程内容主要是企业管理和扩张。对企业管理有兴趣的我也把这两天当着是给自己一些实际训练。

可惜的是,课程没有按照时间表进行。原因是这个课程其实应该是以一对一的形式提供给个别的业者,当天却总共有5家。也许主办方认为我们几间规模小的幼儿园一来无法有效运用所有内容,二来需要更多时间去明白一些内容;便一次邀约了我们几所。因此这两天的内容对我而言过于拖泥带水,午休的时间延长,结束的时间提前。

第一天的课程就只是讲述企业的使命与愿景。讲员说一家大型企业都必须花大半天来确确实实地定下使命与愿景,可见其重要性。前几年由于归档的需要,我也帮忙我母亲拟定了使命与愿景。我上网查一查,三两下就写下一大堆了。那时连两者都不懂如何区分,便干脆不区分。

对于一家企业,这两者不容忽视。它们看似多余,却可以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它们是一家企业的发展方向,是指南针,是灯塔。第二天早上,当讲员一家家地点评我们幼儿园的使命与愿景时,我却开始思索自己人生的使命及愿景。

这个问题曾以其他的形式困扰着我多年。最激烈的一次是踏入医学院以前,那一段对未来的彷徨,对未知的迷惘。后来,我就读医学院,心想有五年的时间可以漠视这个困扰。五年一晃而过,我似乎没有选择,只能继续在杏林闯。然而,是吗?

我看我母亲这么辛苦,她原本有机会扩张并过上轻松的日子。我一直以来想帮她接管生意,也认为这一行业还有前景。那一天经过一番思考,我拟定自己的使命与愿景。

我的使命:当一名称职的医生。

我的愿景:十年内取得精神专科学位。

至于我的企业梦,十年后再谈吧。继续祷告,求神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