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March 2016

与人相处之道

一个人该怎么和别人相处,是一生的功课。原来世界上有许多事物是要贯彻终生学习的理念,没有所谓的毕业典礼。有时觉得群居好烦,好想找个地方独居。此时此刻终于明白为什么古代文人那么喜欢隐居。如果忍耐得了寂寞,那何尝不是件好事。自己寂寞寂寞,总比和别人过不去来得好吧。

要和别人同住一屋檐下,彼此都要互相忍让才行。但是每一个人都不一样,有些不一样的地方只有在住在一起之后才会发现。所以说,好朋友还是不要亲密得住在一块好,免得日后翻脸不认人。

和陌生的朋友住在一起那就更糟糕了。我怎么陷入如此的窘境?日后大家应该发展成好友吗?还是继续“不熟”?想要顺其自然,船却靠不着岸。

如果遇上合得来的陌生人那就爽快多了对吧,大家日后一定会称兄道弟。

偏偏我就是打从心里不怎么喜欢人家,所以才会面临不知该使出什么交际手法的处境。如果换是常人,我一句道不同,不相为谋便解决了。可现在我得和人家住上两年。老实说我没打算把人家当好朋友,因此我对自己的隐私绝对保留。但是对于和你住在一起的人,隐私藏哪里呢?我就是不想让人家知道自己的行踪和生活习性,可人家偏偏爱左探右望。更糟糕的是,人家还会以此当话题闲聊。

或许我应该换个角度,改变想法。与人相处之道,改变自己还是比较实际,对自己也有好处。大多时候,真的很难去接受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稍作反省,自己本来就不应该凭印象识人,也不该心里歧视。自己也开始留意,不要把别人的私事公开论述。

再看看吧,再瞧瞧有什么好点子可以解决我现今的交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