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February 2022

机场

阔别这么久后妈妈在机场为我送行,这些年来我在这个机场许多次的离别一幕幕浮现出来。犹记得刚开始到外地念书时,我不但不会显得很惆怅,而且还兴致勃勃。那时我们外地留学生都是搭同一班机的,非常热闹。头两年,我都有前任的陪伴,在机场洞察不出妈妈不舍的神情。在机场和妈妈留影我都笑得很开心。


我念了医学系后,机场里只留下我一个人的身影。旅程变得越来越孤单。妈妈不舍的神情却始终不变。那时机场还有麦当劳,我们一家会在我登机前一起吃些东西。


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我前往阿姆斯特丹旅行的那一晚。妈妈陪我大排长龙寄放行李。后来她发现我忘了带小枕头,便赶在我进入候机室前在便利店买了一个给我。


这一次,妈妈一如既往地陪我走到大厅的尽头,目送我进入候机室。十年来我经历风风雨雨,妈妈的爱却没有改变的影儿。


由于我鲜少搭夜晚的班机,所以每一次这个时候搭飞机都会想到那第一次。那是2014年年底,我独自搭亚航很晚的班机到吉隆坡,是为了转搭凌晨的飞机前往伦敦见前任。也许是第一次独自冒险,心情既忐忑又激动,所以记忆特别清晰。那时机上乘客寥寥无几,一片夜晚的寂静。


这一回,虽然人潮涌动,但无阻我回想当天的记忆。就这样,我随着记忆的踪迹,逐步想起了那一段感情。看着身旁的情侣十指紧扣,更让我回想自己以前也是这样。两年不见,她的容颜我已拼凑不全。我努力地想她的声音,想她是怎么和我说话的。


想着想着自己就开始钻牛角尖。自己当掉七年的感情,会不会是我这一生人做过最蠢的事情,会不会比我报读医学系还要蠢。说什么性格不合,偶尔觉得两个人是不是忍一忍再将就一下就可以过一世。至少我看我父母是这样的。这么多年来我始终不明白他们怎么还没离婚。性格不合绝对适用于他们身上。


我想起她的好,想起她为我做过的贴心小事。特别是在我目前工作压力很大的时候,我想听她对我说肯定的话。我就是需要那么一点点的打气加油,就可以跨过每一道坎。我不禁假想,如果两年的实习生活还有她在身旁,我会不会更好过。假如我们还在一起,会不会履行我们当年的约定,在今年结婚。昨天看着友人的书桌上摆放情侣合照,我当年送给她的应该早已被扔掉了吧。


如果我有下一段感情,需要多少时间来磨合?如果爱上对的人,会不会少痛苦些?我坚信爱是一种选择,是彼此勇敢决定包容、接纳及造就彼此的选择。如果你说你找不回我们刚认识的感觉,那就别找了,因为不会找得到。爱过才会痛,我不亏欠你。你想要的我却不能够给你我全部,我能给的不是你想要拥有的。我感谢能和你相识的机会。感谢彼此曾经天真及勇敢地一起坠入爱河。感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虽然就只有花开的瞬间。我最感谢你的,是你让我知道自己是能再去恋上一个人,并憧憬可能有的美好未来。若我们真的缘分尽了,我希望我日后还能见到你让我心动的笑颜。因为你笑起来,真的很美。


我好奇在我抵达古晋的机场时,能否看见你的身影?


(此文乃在飞机上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