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January 2016

听与说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没那么简单,就能找到聊得来的伴,尤其是在看过了那么多的背叛。”

如果找到了,是不是就应该奋不顾身地紧握不放?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一个人,你在他面前不必掩饰,可以毫不忌惮地说话,不怕你的话被扭曲或误解。你可以和他聊任何事,没有顾忌。他并不是一味地忽悠聆听,而是会给予真诚的见解,但他从不批判你的人格,他接受你是你。有时你词不达意,他却可以心有灵犀。你满腹倾诉,他全盘照收。

有没有发现现今的这个世界有太多的声音?太多的吵杂声。社交媒体的出现为此“贡献”了不少,人们可以随意地留言批评而不必负责任,很多人却以为这是言论自由的表现。真正的言论自由不是任意地发言谩骂,而是以理据争和礼貌地提出意见。因此,我还是把“沉默是金”列为我《林氏春秋》的黄金守则。我爸却说“幽默的自嘲”才是上上策。我认为幽默地自嘲这一门功夫是给高手中的高手施展的。我还远远不及,在行走社交江湖中绝不来这一套,只敢在好友之间耍耍儿戏。

所以说,早从去年开始我便常常把“沉默是金”这一句话挂在心中,时刻提醒自己话到唇边留半句。一年下来累积的效果显著。可是,我毕竟是个爱说话的人,因此只能找“那个人”论述去啦。

“相爱没有那么容易,每个人都有他的脾气。” 如果彼此都磨合了彼此的脾气,相处是否就变得容易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