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April 2017

首周妇产科

准确地说这应该是我在妇产科学习的第二个星期,只不过第一个星期是迎新周,我们还不算真正地“上阵”。

之前有说过这将会是我医学院最难熬的九个星期,因此自己也决定要比以往更加地努力用功,不可怠慢。实话说,我过去一直说要更加努力,但是始终无法保持破釜沉舟的决心。要有高效的自律不是那么简单的。一部分的原因,是自己不愿意放弃之前的生活模式,导致时间管理出现了问题。譬如说,年头的规划是每天要翻几页的课外书,为了坚持做到这一点,我会安排时间看看书,即使是没读完课本。

上一周开始,我更换了读书的“策略”。我一天的行程不再是以时间点为导向,而是以该完成的事项为准。从前我都把一天的时间分割成块,什么时间就做什么事。举个例子,如果下午二时到四时是温习功课的时间,四点钟一到我便会停止念书,就算还没读完该读的。这一次,我决定把该念的章节都读懂了,才去做其他事。这一种模式的好处是我可以更加掌握知识,不再只懂半桶水。至于坏处就是我必须牺牲其他的活动了。

过去的一个星期,我都坚持把在医院看见的病例回家查看一遍。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把睡眠时间推延了。虽然效果还不错,至少我不会在教授面前显得愚笨。可是,快接近周末时我便受不了,晚上很难睁眼念书了。我还有七个星期呢,一定要好好利用时间去了解该懂的妇产科病症。

我觉得这一个新的学习模式还不错,只是需要更多的专注力。如果时间安排妥当,我还是会有空闲消遣和运动的。除此之外,我也要祈求上帝让我遇见善良的病人,毕竟不是每个女病人都愿意让男医学生检查下体的。感谢上帝上一周有位病人愿意给我一个学习的机会。就让我凭信心盼望接下来的日子有少些拒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