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April 2024

屠杀

近年来各地的恐怖袭击事件愈加频繁。依稀记得小时候看新闻报道,继九一一事件之后都是恐怖分子在扰乱社会的安宁。然而最近的袭击大多是个人随机上街实行的,特别是在美国,时不时就有枪袭案发生。

上个周末在悉尼发生的屠杀,也是一人单刀执行。凶手被查明患有精神分裂症,并没有前科。警方仍然在调查犯案动机。虽然由恐怖组织策划的袭击规模较大,但市井小民忽然随机杀人所带来的影响也不小。如此一来,人人都可能是下一个凶手,怎不叫人人心惶惶,出门提心吊胆。至于悉尼的事件,庆幸的是凶手手上握的不是机关枪。

案件发生后,各个媒体大肆报道。研究表明这会带来不良影响,也就是所谓的“传染效益”。有些人也会因为受到事件的“启发”而展开行动。随后发生的几起砍人事件也印证了这一点。

悲哀的是,事件让人关注社会人士精神健康的同时,也加剧对精神病患者的偏见。其实,会上街乱砍人的患者实在少数。大多数的患者依据病情,只会对特别的目标存有恶意。这和情人因为嫉妒而恶意攻击情敌的情况相似。

在现今社会里,个人安全,防不胜防。大家除了要多加留意,其余的只能依靠上帝的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