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anuary 2016

强迫症或是洁癖?

最近好像患上了某种强迫症,准确来说我养成了一个洁癖。可能这个假期我当了几个月的宅男,每天做家务,而逐渐养成了这样的一个洁癖。这一个洁癖就是对于不整齐摆放的物品难于忍受。

每当看见一样不该在那里的物件时,譬如说报纸放在椅子上,心理上甚至生理上就会产生一种不良反应。心理上就会快抓狂,生理上皮肤都快起疙瘩。因此,有时呆在家里都快窒息了。

追根究底,都是因为常常做家务的关系。由于家里的整洁大多数时候都是我维持的,所以格外重视自己劳力换来的结果。地是我拖的,别人拿着食物到处吃时我就会狠狠训一顿。桌子是我抹的,别人弄脏却不自觉地清理时我也大骂一顿。在这样下去,我想我会变化成阿姨。

家人们还是没有进化成功。从前的家务都是印尼女佣干的,所以我们也就习惯不做家务却享受整洁。没有了女佣,大家开始逐渐适应窝居的生活,家里不整洁也没人有异议。直到大嫂入住,催动进化的过程。到目前为止,我是第一个成功进化的。

其实这只是责任的问题。只要自己常常知道自己的责任,就能够自律地维持家里的整齐。收拾起来时也就不必太费力了。

一个月后,我将开始和朋友们同居,希望大家能够和平地在一个干净整齐的房子共住两年。至于我的洁癖或者强迫症会不会加剧,达到病态的标准,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