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April 2023

轻笔染页

过去两个星期,由于复活节连假,一周只工作四天。我还以为可以好好休息,结果忘了我周日有值班,差点没有上班。提到公共假日,就让我特别想念马来西亚。我多年前读过一则报导,说马来西亚的公假多是位居世界前几名的。这不像澳洲,重大的欢庆只有圣诞和复活节。

当我星期一早晨起床准备上班时,我不禁开始羡慕西方一些国家开始实行四天工作制。在上班途中,我想起去年没有工作的太闲日子,突然有心存感恩我有一份好工作。很显然,我的大脑不适合太空闲。太空闲就会胡思乱想,郁郁寡欢。虽然上班辛苦,但至少熬一熬,两个星期后有薪金可以花。存了一些钱,又可以去旅游。我想,这就是工作的意义吧。犹记得前几年初入社会,不断思索人生的意义,钻牛角尖。然而到最后,依旧没有寻得自己满意的答案。

当时我觉得拖着沉重的脚步上班很辛苦,一直在想有什么事是自己可以快乐地去做的。心里其实很清楚,行医这条路最适合自己。我的个性和擅长的优点,当起医生来驾轻就熟,尤其是精神科这一方面。现在想想如果可以重来,我还是会选择当医生。我感谢十年前,我没有因为坚持想出国念书而转念其他科系。此外,还误打误撞选择了莫纳斯,最终来到了这里。我时常告诉我妈,澳洲未必是我的最终目的地,可能也只是一个歇脚地。

那天我才和欣昀聊起,当我们回头看,一定觉得这是冥冥中注定。其实啊都是大家的心理作用吧。自己熬过来的路,当然会认为是最好的路阿,因为我们没有机会走另一条路。除非我们能看见平行时空里不同版本的自己最后的结局,要不然如何判断哪个选择是最正确的呢?如果我当年去英国年工程系,也许现在会在英国定居呢。

不过,这个心里作用的最大好处是我们会珍惜现在拥有的。在步入我在地球上的第四个时代之际,我的人生观也渐渐开阔起来。我更加地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学会接纳不同的事物和观点。这之中,我最大的观念改变是从死板观(Fixed Mindset)转成成长观(Growth Mindset)。以前的自己很执着,觉得人不可能改变。自己的智商和能力也是固定的,不可能提升。这个观点局限了我各个方面,才会不能贯通,而且偏执。这使得自己陷入忧郁绝望之中不能自拔。现在呢,我的格局变宽了,也学会包容接纳他人。

这就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