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May 2018

在墨尔本开车

今天我决定了,我会尽量避免在墨尔本开车。

很抱歉,如果你以为我要分享在墨尔本开车的乐趣。

或许我应该从头说起。第一次在墨尔本开车,是我飞抵机场四个小时后。我在飞机上只睡了两个小时,那一天的做为全是靠体内的肾上腺素维持的。把行李放在表舅家后,表舅妈便说要带我去超市购买必需品。刚出家门,她便率性地把车钥匙给我,说我应该开始练习在墨尔本开车,以便日后可以自行开车出游。我当然接受了这个“挑战”。我开的是表哥的车,因为只有他的车是自动档。

第一次开车的感觉很好,小区里的车流量不多,超市和住家的距离也不远。表舅妈只是简单地叮咛要注意车速,和万万不可闯交通灯。此后,在小区里开短距离的路程我都没问题,况且表舅妈或表哥都会在旁。

前个星期五晚上,表哥原本打算要送我到和捏你见面的地点。出门前,表舅妈却说就让我独自开车去就行了。因此,我便在墨尔本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开车出门了。虽然我必须一边看手机导航一边开车,但我逐渐发现那不是最困难的事。我老早在很多年前就听闻在澳洲不守交通规则的惨痛后果,但我都认为那是自己找的麻烦。在异国的公路上奔驰,我初次体会开车的压力。公路旁时时都有显示时速的告示牌,背着避免被罚三百澳币的沉重压力,我必须时时刻刻地注意告示牌和我的时速。同是一条路,最高时速却会有变化,一不留神就会超速。虽然不是每个路段都有摄速相机,但是最安全的做法当然是不要冒险。第二点是交通灯的问题,在如此先进的城市我还没看见有倒数计时的交通灯。眼前还有一段距离,该加速或减速是搞得我精神紧绷的另一个因素。不过,据我所观察,交通灯由黄转红的时间较长一些。

那一天,由于路程不远,只有十五分钟的车程,我的压力也不太大,回家后精神还好。上个星期五晚上,我开车到较远的地方和米雪吃晚餐。回家后我可承受不了,由于有时我会不经意地超速,尤其是在下坡路段,我惶恐在那几秒间是否会被相机逮着。今天早上,我为了贪图便利而选择开车去教堂。在另一个小区里,对我而言交通状况非常混乱,在加上我在住宅区里的单车道尽力维持时速50公里时,车后却紧紧尾随着许多车辆。我用尽意志力抵抗加速的压力,感觉确时如同绞尽脑汁。表舅告诉我说,交警通常会躲在普通汽车里偷偷摄录双向任何违规的车辆。这让我好奇,他们怎么就不怕被罚款呢?

表舅和表舅妈都了解我在这里开车的压力,他们也曾被开过罚单。捏你也说她有同感。我很感恩他们信任我并愿意让我开车,但是我不愿他们为我承担罚款和驾照处分。所谓上得山多终遇虎,要避免被开罚单的方法只有不开车。这做法看似很偏激,但我只会在这里呆三个月,我没有必要去承受额外的精神压力。

我祈祷在来临的两周,信箱里不会有来自交通部的信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