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March 2022

新的生活

终于,我结束了长达十年的游子生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工作。这一个转变其实是巨大的,因为我成人的生活基本上是在外地度过的。因此,心里有许多表达不出的情绪。

首先,大多数的人都希望可以在家乡工作。我年少时也这样的认为,告诉自己中学毕业了要到世界闯一闯,然后回家乡安顿生活。当时我绝不会想到,这样的安排不会那么简单。

在此之前,回家对我而言是件天经地义,不需要理由的事情。中学时期我也住过八打灵和古来,大学时期也回到那里求学。这两个地方不会让我有归属感。当年我大学毕业,便迫不及待的要回家。

我两年前去到古晋工作,原本也心不甘情不愿,没想到后来却眷恋不舍。我喜欢那里的风土人情。那里的天气不会想这里那么炎热,晚上也可以看见许多星星。至于人,大家比较开放和包容。我把古晋誉为我第二个家。在古晋生活的步调比较慢,让人感觉舒服。

当我们必需填报下一个的服务州属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家乡。我没想到我过后会重新考量这一个选择。首先,是未来事业晋升的问题,在东马的机会会比较多。第二,是环境适应的问题。我必需离开自己的舒适圈,重新建立起人脉。除了工作环境,家里也需要适应。这时,家不再是一个度假村了。第三,我遇上了一群很合得来的同事,及不小心错爱了一位古晋女士。

即便如此,我深知我总有一天需要回家,回家只是迟或早的事。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再好的朋友也必需分开走自己的路。我们离开了那个部门,是时候继续走自己的人生。

今天我到卫生局报到,心里还不适应这里往返工作和住家。我挂念在古晋的夕阳,我挂念那条下班的路。大致上我在古晋的印象是美好的,只是没想到最终会有个很失败及遗憾的恋情。

无论如何,新的生活已经开始。我必需收拾心情,好好地重新过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