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January 2017

开学在即

我美好的假期,我期盼许久的假期,我愉快美妙的假期,即将在不久后结束。

虽然心里很想说“光阴似箭”之类感叹时间的话,但我现在坚持不说。不过可以说的是,每每到了假期快结束时就会有一种不知如何形容的忧愁。它不是因为将要开学上课那么简单,其中还参杂了其他因素,导致心理恐慌和不安。

这其中之一的因素,就是认为自己没有妥善利用假期的时间。其实,早在两年前我也在此写了一篇题为《时间都去哪儿》的文章。那时的我领悟到:要让自己心理上不会自责浪费光阴的方法是让自己所做的有度可量,譬如说读了多少书、看了多少电影等等。这一次,我也照此安排我的假期,行程排得满满的。奇怪的是,虽然有“成绩”,但还是会觉得日子过得不够充分。看来,我又得找寻解决之道。

其二,那就是面对所剩不多的时间,突然之间又出现了很多想做的事情。这造成了时间不够用的窘境。我是该继续和时间赛跑,还是和自己和解把那些事改期再做呢?

第三,人算不如天算,之前策划好的事由于各类因素而无法如期进行。这也不能怪谁,只能接受。

最后一项是在假期计划里有安排读课本的时间,可看见可以享乐的时间不多,便开始挣扎是否要放弃读课本的时间去尽情享受最后的假期。其实对我而言,这并不是什么艰难的决定。我当然选择越快地玩乐去。等开学了,还有什么闲情玩乐啊。只是,我偶尔会听见不知哪传来的责备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