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June 2023

脱口秀

最近有一位新加坡籍或美籍的脱口秀演员因为她的一段表演触及大马人的情绪而闹得沸沸扬扬。她在表演里针对一名马来西亚籍观众,影射MH370消失的事件。一段时间后,其表演片段才被发上网,然后引起轩然大波。大马及新加坡的网民,甚至当地脱口秀演员也纷纷讨伐她。新加坡政府也因此想大马人道歉。

脱口秀演员“说错话”的事件屡见不鲜。开各种玩笑都如走在钢悬上,不小心就会惹上麻烦,一失足成千古恨。“言论自由”这个议题本身就很有争议性。自由有“界限”吗?自由可以侵犯他人吗?我自己还在涉略不同的意见,探讨广义的“言论自由”。

那名脱口秀演员坚持自己没有错,说她在世界各地表演那一段梗许多次,大家都捧腹大笑,没有人提出异议。我猜,她的表演地点应该不包括新马两地。如果有脱口秀演员在大马开其他国人的玩笑,我想也没有大马人会抗议吧?

我认同曾获选为《世界最搞笑的人》的大马脱口秀演员哈利夫·伊斯干达对此事的发言。他说脱口秀和其他艺术作品一样,是很主观的。他也说,一个笑话,不是每一个人都会觉得好笑。这句话,我个人也有体会。我从小喜欢搞笑搞气氛。许多次,有些笑话没人笑,有些笑话说太多,有些笑话惹人骂。后来我学会,最幽默的方式是自嘲,而不是嘲讽他人。

站在言论自由的观点,你敢说,就要敢于接受整个社会对你的讨伐。其他人也有谩骂你的自由。其实这件事情很简单,就那句孔子的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想那名演员也不愿意有天别人挖苦她家人或她本身的痛处。马航那件事,是人类航空史上一大谜团,震撼全世界。试想如果她针对犹太人听众,开二战纳粹和犹太人大屠杀的玩笑,会有何后果?她真的敢冒此一险吗?

最后,我认为身为专业的脱口秀演员,应该要有良好的辨别能力,更要对自己的言语负责。会选择这份职业,本意应该是要把欢乐带给大家,所以也应该想想哪些群体的人会被冒犯对吧。脱口秀表演不像政治言论,不需要挑衅敏感课题。我个人不喜欢低俗的玩笑。况且你若有本事及创意,何必要把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

最后的最后,请大家谨记沉默是金,祸从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