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October 2021

分离

飞机起飞的那一刻,很久没有体会的别离之苦涌上心头。那种刻骨铭心的滋味,无论相隔多久没有远行,都是苦涩的。

突然之间想起自十年前起,离开家里的每一次道别。当年我中学毕业,怀抱着远大的梦想离开家乡求学深造。犹记得当时宏心壮志,觉得离开家里是必然,也以为他日完成学业便可归来成家立业。我万万没有想到,十年之后的我依然漂泊在外,孤独一人。而从前的家,也只成了偶尔回家时的客房。

这些年当中的离别,只有头两年是有伴的。接下来的都是自己悲伤地离开,或者送走那一个常来探望我的人。回家的旅途让人雀跃,假日结束后返回的路是无比沉重。或搭巴士,或乘飞机。

如果乘搭飞机,机场冷酷的气氛加剧了分离的痛楚,有时让人难以呼吸。那里人来人往,行色匆匆,和我孤单的情绪成了对比。后来,经过无数次的送别与告别,以为自己已麻木了。可当自己再次身处于那座建筑时,感伤依然慢慢地匍匐而来。印象中深刻的还是柔佛士乃机场。那几年,我先是引颈盼望着某个人的到来,几日后再不舍地目送那人离开。

回到了现实,回到了工作岗位,我总是需要时间调适别离后所被掏空的情绪,然后再等下一次的离别。也许我们现今科技发达,不像古代与人一别不知何时再见。但我觉得离别的惆怅不减当时。当年龄渐长,也只能尽快地处理情绪,继续生活。

好久好久没有,这么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