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July 2023

繁思简笔

当大家都在使用推特、微博或那最新的“引线”,我依旧在这个过时的平台,每周写一些文字。这也没什么,只是时代的步伐。我喜欢呆在我这片半隐秘的天地里,和在乎我的人分享自己的经历。有些事情,不需要向天下公告。

回顾我在这里将近一年的生活,生活品质真的变好了。譬如说我都固定每周去健身房两次及游泳两次。这样的运动量在马来西亚我是办不到的,因为工时不固定,很难安排时间。此外,周末我也可以轻松地呆在图书馆看杂志。

除了这一些关乎体制的改变,其实性质上是没差太多的。身为一名医生,无论在哪里行医,都有一定的压力。大多数的时候我会身心疲惫,觉得那些精神病患者的精神状况反反复复,我帮不上忙。但偶尔,有一些病情好转的病例足以让我坚持下去。看着他们的笑容,让我觉得我所做的很有价值。此外,工作上的人事纠纷,也令人心情烦躁。前几天,我被一名社工在病患面前数落,并和我争执病患的诊断。这是一种极不专业的行为,我已向我的上级报告。上级已和那名社工的主管沟通。

我发现我近一年来抑郁的情绪少了。我都在忙着生活,忙着调适。不过,那些情绪终究是人生的一部分,我仍然逃不离。身为精神科医生,我的专业也在帮助自己应对人生的挑战。在开导病人的当儿,也往往是在提醒自己也要照顾自己的心灵健康。偶尔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我都时刻提醒自己有爱我的主为我担当一切。最重要的,还是要时时心存感恩。万千世界,我们不能什么都有,能和所爱的人在一起就是幸福。

我很庆幸,我有终生伴侣和我携手面对未来的挑战。这一条路,在地球上我不必在孤军奋战。让我常常抱有喜乐的灵,充满信心的迎接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