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January 2018

假期结束

时间一点一点地逼近我将要启程的时刻……

每年一直盼望的年终假期,如过往一般,又来到了尾声。失落的心情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也没因为经历的次数多了而变淡。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忙着打包行李。然而偏偏也是这个时候,我会很繁忙。

这一次,同往年不一样的是我即将飞往台北展开七个星期的学习。这次行程,因为是出国的缘故,而且还是我没去过的国家(虽然我觉得这好像没有关系),我收拾的行李和前几年都不一样。有很多事项需要多加考虑,气候只是其中一项。

今年的假期,我发现有个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我呆在家的时间比较长。从前我都有很多朋友聚会,今年就连我的家人也都发现了这一点。我想这是因为离开家久了,觉得有必要多陪陪家人。虽然我知道多相处就会有摩擦,但我还是尽量和父母吃午餐。我家的传统是晚餐大家齐齐在外婆家吃。前几年,午餐我都会邀约朋友一起享用。这两个月,偶尔还会约大哥出来一家人吃午餐,享受短暂的会面时间。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应该是身边的好友都有了工作,时间方面无法随意支配。这使得和朋友的聚会都会在周末举行。

话说回来,收拾行李其实是一项技术活。我这两个星期就只为这事伤脑筋。要完美地收拾行李,需要有过人的策划能力、执行组织能力和想象力。我需要策划所需的衣着用品,并用想象力尝试模拟可能会遭遇的情况,而且还需要聪明地把所有物品都挤在有限的空间里。事实上,不是把所以东西堆在行李箱就行了。由于我此行不是马上抵达最终目的地,途中会在吉隆坡和台北一处下榻,因此在收拾行李时会考量这一点,以便我不必每次逗留都要把行李翻一遍。

此刻的心情是复杂的。为着假期而失落,因为行李而烦恼,由于开学而紧张,能够出国而兴奋。无论如何,我真希望有时间可以放空自己的思绪,好好轻松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