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January 2022

轻笔袅袅

连续下了五天的雨,我觉得我的体内严重缺少维生素D,心情变得抑郁无比。

我决定要报考六月份的考试,因此在这个星期认知地备考起来。谁知,打开试题一看,哇,题目太难了吧。我忘了这一次是专科考试,已不像医学院的试题。其实,大家以为医学院很难考,这不然。基本上,医学生的考试是大家都过关,除非你证明你太差了。用英文说,就是“Everyone passes until proven otherwise"。只要考生不是非常差的那一种,考官也不会为难。我猜想这是因为一个医学生毕业后成为实习医生,工作时都有上级的监督,并会有更多的经验累积。而要顺利获得专科医生的头衔,就不简单了。用英文说的话是“Everyone fails until proven otherwise”。这时,你得证明你的能耐与实力。因为身为一名专科医生,除了责任重大,也是最高的医疗决策者。如果专科医生不达水准,将会危害病人的权益与福祉。

看了那些试题,我心情沉重了许久。中学时期,从来没有料到医生这一条路很长,不是止于大学毕业。终身学习对于一名医生而言是必需的。回想起那些年来面对各种考试的压力,就不停地思索这是我想要的人生吗?虽然如果一切顺利,再熬四年就可以成为专科医生,但这一次和以往不同。我已不再是“专业”的学生。我有工作,也许会有家庭。这些因素都必需纳入考量。然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踏上专科之路,已不是趋势,而是必要的。这就是医生的职业生涯。

伟韵还不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心情不佳。我也将在下周加入新的部门。总觉得她其实心里一直都认为我一定会回槟城,所以很多话少说了。目前我却无法告诉她我会留。还以为我们会有更多的时间去探讨这一些问题,现在只有暂时不管了。

每天载送她上下班,也只是我唯一能见到她的方式。这两个时期,终于体会到当年我爸载送我们上学、放学、补习班和课外活动的艰辛。只不过下个星期开始,她就必需自己开车上班了。我一直想保持平常心,却时不时会去想没有答案的问题。看来她是我最难解的一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