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June 2021

父亲节

最近由于处于行动管制令期间,吃饭不能堂食,所以都外带在家里吃。我便趁吃饭的时候和家人视频聊天,早晚各一次。因此,我被大哥称为全家最空闲的人。父母一看手机是我,就知道我正在吃饭了。妹妹说我好会利用时间。我觉得从前在家也是大家围坐吃晚饭的时候有交流,现在大家都分隔四地,这样也无妨,只是大家看我吃罢了。

父亲节又到了,我也忘了这是第几次没在家庆祝了。节日时我不在家,我也渐渐习惯了。对于父亲,想如朱自清一样写一篇类似《背影》的文章,也就等下一次吧。父亲在我心中的印象有随着成长而变化。小时候是非常害怕父亲的,后来就不怕了。外婆过世之后,我时刻提醒自己我的父母和阿姨总有一天也会离世。我要趁还有机会之时多陪伴他们,就如我当年陪伴我的外婆一般。感谢主我的外婆在疫情爆发前过世,不必见证这地球灾难性的时候。我觉得如果她还在,死于这肺炎的几率会很高。

说到生命,我在骨科领悟到的人生真理就是不要发生任何意外。首先当然是几乎可以避免的交通意外。身体伤痛的痛楚真的可怕。虽然现今的医疗进步可以把骨头矫正,但功能也不能如从前一般。其他的意外都与工作有关。譬如爬上高处做修理,失足落地。我还见过一个更令人痛心的,二十出头的男生因袖子卡在碎冰机,整只手也被卷入机器了。大家做任何事都要小心。我这时才感谢外婆从小的过度保护,连高一点的凳子都不让我站。有许多孩童也就是因为玩乐而跌伤。还有的玩炮竹而炸断了手指头。老人家也要小心行走,别滑倒了。有糖尿病的也要好好控制血糖,要不然最终会导致伤口细菌感染而必须截肢。

我的下一站将会是精神科,来看看我和病人,谁与争“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