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May 2023

澳洲原住民

我每一个星期四下午都有上课。这是属于我医师训练的一部分。

上个星期四的课程是关于原住民的健康问题。在这之前,我对原住民的黑历史有一丝了解。在这里就业前,员工都必须完成一系列的网上课程,包括一个简述原住民健康和文化的课程。然而,这一堂课却带给我极大的震撼和新的体会,让我能够更加同理澳洲原住民的问题。

十八世纪,大英帝国把澳大利亚宣示为“无人之地”,借此占领并殖民澳洲。我曾疑惑,当年英国殖民马来亚时,不见得他们利用这手法统治马来亚。原来,澳洲原住民和其他地区的民族不一样,他们信奉与自然界融合相处之道,没有畜牧或耕种,也没有建筑。因此,在白人眼里,看起来荒无人烟。

这开始了原住民的噩梦,一直延续到如今。难以置信的是,所谓的“无人之地”竟然在1992年才被立法院推翻,澳洲前首相陆克文在2008年才代表澳洲政府向原住民道歉。原住民们在二十一世纪以前所遭受的待遇,和美国黑奴相似。他们不只没有身份,其实根本没有被当成人类看待。

大家可能比较熟悉的“被偷走的一代”,加重了原住民惨痛的包袱。殖民对他们的影响广泛,衍生出许多的健康和民生问题。庆幸的是,澳洲政府有为弥补他们作出努力,设定了一系列的机制和政策。

西方国家的侵略史,影响了全世界。虽然不切实际,但愿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