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October 2022

工作小记

每一个周末,我们只有一名医生工作,因此会比较劳累。

昨天,是我值班,一个人在医院里穿梭。大概下午四点,我还有两个病人要看。我心里想着得赶快把工作做完,傍晚六点要驱车去朋友家晚餐。当我步入病房时,老太太正坐在椅子上拿着放大镜伏案玩文字游戏。她患有心脏病,目前情况稳定,等着医院安排到养老院。

老太太听见我的脚步声,抬起头来,叫了我的名字。就算是在澳大利亚,也很少有病人会记得医生的名字。

她见到我非常开心,马上就说:“医生!可以帮帮我找一找最后一个字吗?我找了很久都找不着。”

这个请求我是不能拒绝的。我便坐在床边,开始一行行地帮她找。一边找,一边和她寒暄。我暂时放下心中的急躁,安静地花时间“帮助”这位病人。这种情形在马来西亚是不可能发生的。为什么呢?一来这不是我国人民的风情,二来马来西亚的医生没有时间的奢侈。

就如之前学长告诉我的,这里的风情会比较适合我。在这里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很同意。我们医生花很多时间和病人交流,并讲解医疗知识。整体上这里的生活品质真的比我在马来西亚好。年轻医生都能够获得应有的协助。唯一的不愉快就是吃不到家乡的美味。

惜福,活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