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July 2021

关于合约医生罢工

在这个媒体泛滥的时代,大家都有发言权。从某一个角度来说,这是社会进步的象征。当大家都争相发表自己看法的同时,网络霸凌却也日益严重。据我观察,很多人都无法容忍和自己不同的声音,非要“打倒”他人的观点,证明自己才是对的后才爽快。这也是为什么我不喜欢在网上评论事件的原因,懒得和别人无谓的争论。一件事的来龙去脉,要真正的做到全面客观的剖析,需要花很多时间及精力搜集资料,并运用大脑去整合所有的资讯。这并非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许多人往往是略知一二便充当键盘侠上阵。

在这里我想表达自己对合约医生的诉求这件事的看法,最主要的原因显然是因为我自己也是一名合约医生。我想,大部分的外界人士可能还不太了解这件事,我的家人及朋友也都有向我询问详情。说真的,我自己本人也对整件事故的源起和发展没有很了解。这件事要追溯到五六年前政府对医疗工作者(包括牙医、药剂师和一些医护人员)实施合约制度开始。

大家可能有听过老一辈人说“公务员是铁饭碗”这类的话。简单来说,换成了合约制度,我们的这一份工作就不再是铁饭碗。而政府更新制度时却没有明确地考核整体的可行性,从而衍生一些问题。其中几项是:一些医生会被给予“铁饭碗”,却没有规范的录取标准;要在卫生部有限的名额下继续受训成为专科医生,必须拥有“铁饭碗”;没有“铁饭碗”的医生和有“铁饭碗”的医生工作量相等,却少了许多福利。

据我所知,医生们有向政府反映这些问题多年,却始终没有正真的解决方案,从而导致了合约医生罢工事件。至于到底整个诉求运动在谁开始发起的,我没有去查明。

大家也许会顾虑,如果医生们都集体罢工,不就是置病人的性命不顾了吗?这似乎有违背医生的职业操守。合约医生一起消失,还会有其他医生在的。其实2016年在英国,也发生过年轻医生罢工事件。他们连续四个月里罢工了四次。最终的调查发现虽然医疗运作有收到明显的影响,病人死亡率却没有明显上升。

我国的医药总会其实有举办诉求运动,那就是大家在社交媒体上看见的“黑色星期一”运动。那时,医药总会就表明不会展开罢工行动。就在上个星期五,政府也对我们的诉求做出了回应。

就单单说这一次合约医生该不该罢工,我本人是不同意的。其他医生有他们支持的理由,我尊重他们的选择。我不同意的最大原因是——这不是由大马医药总会发起的,也不鼓励。就这样简单。我想世界各地的罢工行动,背后都有自己的工会组织支持。由医生们自己发动的罢工,名不正则言不顺。表达诉求,这就是工会的目的。绕过这个关口,工会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大家可能对工会这几年在这件事情上的表现不满。可是,它仍然是代表全马医生的声音。

因此有同事质问我说,如果是医药总会发起的我就会响应吗?我的答案是那当然。如果是医药总会这样有公信力的组织发起的,必然有了较周全的考虑和策略,而我也不必顾虑翘班后需不需要背负失职的责任。

至于其他的原因,我下回有兴致再说。其中包括医生罢工是否适合我国的国情,这次罢工缺乏具体的目标和筹划(英国的医生是连续罢工四次抗议),“铁饭碗”是否必要(先进国的医生们都是合约制的,我国应该统一不再派发铁饭碗),合约制的好处(铁饭碗里有很多米虫)等。

最后要声明一点,我觉得最重要的诉求是每个医生都有受训成为专科的同等机会。政府及相关组织应该好好研究及改革现有的医疗制度——从专才培训到医疗服务,才能够保障国人的健康方面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