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rch 2019

重读几篇过去写的部落格

那天才说近期内不会去翻看之前所写过的东西,没想到今天就被迫读了一遍。怎么说是被迫呢?我在检查有没有留言时发现一大段阿拉伯字的留言。经过谷歌翻译之后,原来是一则污水管理的广告。

我很好奇他们怎么会在上个月底在前年的帖子留言。我就这样重读了我那篇《回顾2017》。过后,我便察看我的写作记录。看来我去年打破了我连续四年都超过52篇(也就是一个星期一篇)的记录,只写了33篇。我想除了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旅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新山没有宽频网络,我便懒得写了。

再来,我“手痒痒”地去点击几年前的其中几篇,大略看了一下。其实我也只能大略地看。为什么呢?因为用今时今日的思维去读过去那个幼稚的我所写的,可谓“惨不忍睹”。我一边读一边大叫了很多声。天哪,我怎么写得出那么多无聊幼稚的东西。现在的我正略带鄙视的眼光看着过去的我。我终于明白当年为什么会频频遭受冷言冷语和白眼了。或许现在我还带有那点个性,被“炸”的次数应该少了吧?我在这里感谢大家当年对我所谓的幽默的支持。有几篇大家都在留言处热烈地讨论着。我不禁对老师感到佩服,在那个时候还配合并搭理我。我当时还把老师的名字开玩笑呢。

此外,和近几年的文章相比,过去的文章还有一点显得突出。虽然文法不拘,但却显得很活泼。还记得当时有朋友说过看了我的部落格会很开心。可见那时的我是非常快活的。上了大学之后,我发现我的写作手法比较注重文笔,不会再如过去那么口语化。可惜的是,文章也变得比较阴沉。我想这是我遭受那次重大打击之后所留下的后遗症吧?还是这是成长的象征?又或许是老师时而会把我的部落格介绍给学生,使得我更注意遣词用字?当我渐渐成熟起来,也比较认真了。也许在现实生活中我还存有幽默感,却不再显现在我的部落格里了。也可能,长大后的烦恼重担,使得“欢乐指数”不足以扩散至文章里。

不管是什么因素,我感谢当年的我把事情都记下。这样不仅可以保留历史,也可以间接地从文笔中体会到我当时的心智。我写部落格的起因,算是达成了。我也该接受这就是自己,这就是成长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