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July 2023

Oppenheimer

著名导演Christopher Nolan的作品,从来不让人失望。

这部电影上映前,我已去查阅原子弹之父的历史背景。我当时很好奇,导演要怎么把这个充满争议性的人物的传记浓缩成三个小时的电影。结果,除了他的晚年和童年,他传奇的一生都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大银幕前。

这个导演的作品,大多以“烧脑”著称。然而对我而言,这一部“烧脑”的原因是要很专注地聆听冗长的对白(澳洲的电影院里没有字幕)。说真的,如果我不事先查阅其背景,看起电影来会更加困难。虽然看到最好我的眼皮已经渐渐低垂,但仍然觉得这是一部极好的电影。

电影的特效和采用两个时间轴叙事的手法,让一个历史人物的传记显得生动。这是一部属于成年人的人物传记。小时候,我所翻阅的人物传记譬如说《爱迪生传》和《爱因斯坦传》等都过于“青涩”。也许那些刊物为了“儿童适宜”都简化了。不过,有哪个儿童可以理解黑暗的二战和不同的政治理念呢?从前那些传记的主要目的是教导儿童优良的价值观;没机会深造的爱迪生秉着毅力和好奇心发明了电灯泡。爱迪生的发明电灯泡后的一些事迹,我是在中学时才懂的。

导演的另一个特点,是他的电影都没有直接的寓意。每个观众,都有自己的体会。对与错,黑与白。在真正的世界里,从来不分明。如果他不先发明原子弹,原子弹迟早也会被其他人发明。小时候以为贝尔发明电话,事实上只是他早先一步注册发明权而已。那“其他人”是谁,没人知晓,但世界历史一定会被改写。

另一点是,我们是以现代的角度去评价历史。当时的人们,无论再有前瞻性,也不能预测未来。他们只能凭着当时的讯息,做出最佳的决策。我们目前的生活也一样,唯有根据我们所有的变数好好衡量后,做出当下最好的决定。以后的结果,是好是坏,也不必觉得太惋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