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February 2018

迎接孤寂

今年一开始,觉得今年对我来说是旅游年。我将会到几个我没到过的地方去短暂居住。当我和其他朋友提起我今年的行程时,大家都报以羡慕的眼光。就算没有羡慕,也会露出惊叹。老实说在出发前我是满怀期待的。今年会是一场冒险,就算不会太华丽。为此我做了准备:买了新电脑。我认为轻薄的新型电脑将给我带来方便。

客观来说,到目前为止我也经历许多美好的事。譬如说我上周爬了雪山,见识了这里的医疗设备,游玩了好几个不错的景点。可是,我往往在出发前忘了,不高兴的事也会在等着我。
由于我自小连续三年读了三所学校,我自认自己的适应能力比别人强。因此,我以为今年要在一年里呆几个地方应该没问题。我好像错了。在台北一个星期后,我就想天哪我还要多呆六周。虽然台北和槟城的环境不会有太大的差异,但这是身处异地的问题。是身处异乡的孤单,是身处异乡的寂寞。纵使这里一切新鲜,还是怀念故乡的老味道。来到台北,遭遇了寒流,开始想念家乡的温暖。也因为这样的湿冷天气,唤起了我多年前在欧洲游玩的记忆。湿湿、冷冷、累累,很不好受。

在这里所经历不好的事情,也算是这趟旅程的一部分。偶尔会去想如何转换思绪,不去以“熬”的心态度过这个月。我提醒自己要珍惜在这里的机会,好好地感受这里的生活。最好记录旅行的方式,就是充分利用自己的感官实在地感受一遍。照片能留影,录影能留声,文章能留字,唯有五官的整合可以把每一段经历化为人生中不可磨灭的经验。


在这里我会孤寂,就像在北海以外的地方一样。下个星期,当大家都在与亲友团聚的时候,我将会孤独一人。我仅剩的朋友们,都会和家人团圆。我必须坚强,不要被忧郁和孤独打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