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August 2015

新编小学作文

突然突发奇想,如果以我二十一岁大男孩的思想去写从前的小学命题作文,会写出什么样的东西呢?

其实早在几年前我就写过了一篇游记,叫做《浮罗交怡游记》,说的是我们一家经过多年决定再次全家去旅行。和朋友旅行就是吃喝玩乐,全家旅行呢就是享受天伦。妈妈一向来体质不佳,旅行不能活动过量,所以全家旅行其实就是换个地点聚在一起罢了。虽然是有点闷,但我还是很孝顺地愿意陪伴妈妈,就像陪伴外婆一样。

话说回来,如果我以现今的角度去写小学的作文题目,应该会很有趣吧。目前能想起的题目不外是那几个:《……的自述》,《……游记》,《生病记》,《我迟到了》,《理发记》,《我知错了》,《学骑自行车记》。这些都是叙述文吧,说明文的有:《谈储蓄的好处》,《橡胶的用途》,《如何制作风筝》,《我的志愿》。

这些题目当中,最想写的还是什么什么的自述。大男孩写的故事情节会比较不一样。说明文好像没办法更动太多。好吧,下一回就写《我是一辆自行车》或《书包的自述》。

想想现在的小学生都在写什么,他们的年代和我的年代,生活背景变化了,写的东西也应该有变化吧。有些小学作文题目,在我那个年代都有点不相关了,不知道现在那些题目还在课本里吗,譬如说《乡村大扫除》。记得当年我是想象自己住在乡村,后面有一条河。由于河水散发出恶臭,村长决定号召大家一起清理河流,顺便也把整个乡村打扫一番。可能有些题目对某些人还是相关的,但大多数的题目对于住在城市的小孩而言,需要想象力。如果发下来的题目是《停电记》,不知他们会不会提到大选?

大家就敬请期待我的新编小学作文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