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April 2017

选修课

大多数的医学课程,都会有一年的选修课。大多数的医学院都会把这一年安排在医学系四年级。至于我的医学院,这一年则是在医学系五年级,也就是毕业前的那段日子。选修课,顾名思义就是学生有自由选择要修的学分。有些医学院让学生可以选择在其他国家选修任何一样,譬如说音乐、语文、历史等等。我的医学院呢,像我这样向往探索其他领域的学生就没有这个福气了。我们只可以自由地选择医学界里五花八门的其中一个专科系。由此看来,我的医学院的确与众不同。

由于摩纳士的本校是一所澳洲大学,所以我们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分批在澳洲呆三个月。往年,校方会让学生填写自己想去的月份,然后再做安排。今年,校方先自行随机把学生安排好了,如果不满意,学生可以自行替换。

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重点了。老实说,这是一场灾难。那些情侣们,当然是希望可以和情人携手到处游玩,这一点我可以理解。另一些同学认为如果早一点到澳洲,结识当地的医生并要求一封推荐信,可以大大地增加在澳洲工作的机会。这一点我也可以理解。看来我真是个善解人意的人。就这样,那一天我们的面子书页面充斥着大家要求替换的帖子,说是个股票交易所一点都不夸张。除了像我一样对安排结果满意的人,大家都表现得极度渴望。有一个四年来不曾和我说话的同学,也发简讯询问我是否有替换的意思。另一个同学竟然愿意奖励我马币一千五百块钱,还不停地向我施压。我觉得这过分了一些。当然,我不会为了谁牺牲自己的利益,我有我一起去的朋友。

另外,我意识到我们即将毕业了。我最舍不得的还是我的朋友们。明年,我们已无法一直见面,思念是从那时开始。悲哀的是,毕业前的那段日子,我们却无法共创最后的美好回忆。我和室友扬贤的缘分也算是尽了,我们不会一同前往澳洲。这种分离的感受堪比中学毕业那年。坚固的友情虽然不会轻易地变淡,可是将来还能有多少机会聚聚畅谈?无可避免地,我们将重新塑造自己的朋友圈,每一个里程碑,每一个新调整。这就是人生,敢问人生最后的一刻,除了伴侣,最终的好友会是谁?我希望还是你们。至少,我心里有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