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June 2022

《品三国》读后感

易中天的《品三国》是我近来所读最学术性的一本中文书。我从小就对三国这段历史很有兴趣,也非常钦佩当中的许多人物,特别是孔明诸葛亮。然而,《品三国》这本书让能够以新的视角去看待我所熟悉的情节。

诸葛亮二十六岁出山辅助刘备成就三分天下。可见我现今年二十八仍一事无成并不可耻。当下之急乃是速忘儿女私情,坚定意志,发奋图强,自强不息。

我自知不如曹操,绝非治世之能臣,更非乱世之奸雄。我的个性没有他的豪爽大气,做事没有他的果断刚强。在此之前我从不视曹操为模范,都因受《三国演义》里那句“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原来小说和历史始终有差别。其实曹操这人物,有许多可以借鉴的方面。他爱才惜才,甚至超越了私仇,体现出他的大度。

而刘备人以为窝囊,却最终也能与曹操孙权三足鼎立。当年青梅煮酒,在刘备没有根据地的时候曹操却已认定天下英雄只有刘备与他。刘备在诸葛亮出隆中及赤壁之战前都少有战绩,且常常寄人篱下。他虽然也曾哀叹自己的人生没有成绩,但最终也因他的厚德获得一席之地。他那恒忍的态度,是我必须学习的。我骨子里始终有一种高傲,就是难以放下身段求人。

我试着设身处地站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思考他们的人生。是什么成就了英雄?是英雄造时势,或时势造英雄?一大部分的人都庸碌地度过一生,什么样的特质让一些人最终留名青史。我想这当中有许多原因,无法悟出一套可以复制的成功之道。除了自身的才能与个性,也包括了机遇与环境。既然如此,我自当韬光养晦,虚怀若谷。只要善用自己的天赋及努力提升自己,我也可以成为自己生命中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