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October 2021

辅导

我上一次接受专业辅导是大一的事了。那一年,人生第一次遇上大风暴,在医学院里郁郁不得志。我因此去找上学院的辅导员。其实,专业的辅导员真的会提供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案。我大概尝试了五六次之后,对事情的观点有改善。

这一次呢,是我的上司兼精神科专科医师和临床心理学家讨论我的案例后所建议的。他们认为第一步先看辅导员,再来一个睡眠脑波测试。目前最困扰我的是睡眠的问题。我并没有失眠症,而是睡眠品质差,起床后仍然觉得劳累。这样的情况已有大概十余年。

辅导员听了我的叙述之后,认为我从幼年起便对睡眠这回事很执着。日积月累,这种执念逐渐在我的意识里根深蒂固。这导致我每天都非常在乎我是否能够睡得好。她教我如何改变我的想法,不去专注于睡眠这件事。同时,也提议我真正地坦然接受我有这方面的问题,不去纠结为何自己的脑袋夜晚睡不好。

说真的,要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模式是不容易的。十年来也尝试了很多方法。不过,既然我的专科医师都愿意帮忙了,我也只能硬着头皮再试一试。

我的专科其实还说到,我可能还没有从两年前的那件事康复过来。这可能是导致我睡眠问题加剧的原因。

我总觉得我在一步步向前走吧。爱情真的不是生活的全部。拥有爱情时,我也是茫然。少了爱情的两年里,依旧没有方向。唯一不同的是,面对生活的人、事、物,没有一个可以完全相信的人真的有一点辛苦。没有人能够分担自己的喜怒哀乐。

但偶尔回头想想,她真的是最了解我的吗。我周遭的好友总是喜欢说我有多种人格缺陷。我的专科医师也认为我的个性“包罗万象”,他甚至一度怀疑我有成人过动症。我自己只能我有哪些性格特征,要把它们说成缺陷也太夸张了吧。

也许,她并认识真正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