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October 2016

火光之灾

想起那天的事,虽然我并不在现场,但还是心有余悸。

早上我如往常一样7点起床,读了圣经,吃了早餐,和美女通电话后便开始温习功课。那是8点45分。不久,手机便开始响个不停,聊天室里传进了很多讯息。消息说医院起了火,我离开座位到阳台上举目观看,看见一小团灰烟从某栋建筑冒出,看起来不是很严重。当下我以为应该是有什么小东西烧起来而已,问题不大。通报了室友,大家便一起在阳台拍照。

大概十几分钟后,我继续温习功课,手机还是响个不停。消息进一步说明是加护病房失火了,有六人深陷火海。我想了想,那六人应该都是病人吧,加护病房里都是病重的病人,要逃跑是困难的。

总之,整个早上的心情还没受影响。心里还想要不要过去看一看,看看院方如何处理这一类的突发危机也算是上了一堂课。如果事发在隔天同样时段,我一定身处在那加护病房隔壁的女病房里。感谢上帝吧,虽然火势没蔓延及遭殃其他的地点,不在现场也是应该心存感恩。

接着,校方急着要点名,确保每位学生的安全。我当时候觉得有一点夸张,这只是失火,没有大爆炸,会殃及其他人的几率应该很小吧。但还是能明白这是标准运作程序。后来,我接到了身在吉隆坡朋友的电话,才明白事情应该传遍全马各地了。我便决定自发向各个聊天室先报平安。

下午,消息确定了那六位病人无一生还。我的心情逐渐沉重起来,我在想这起事件对未来的影响。也许当时候不在现场是好事,亲眼见六个人活活被烧死实在是很痛苦的回忆。这起事件是新山中央医院创建自1882年来最严重的意外。傍晚,新山下起了滂沱大雨导致部分地区水灾。忧郁的雨天,似乎是大自然为这起事故的哀悼。

也许医院会发生火灾是一件不应该发生的事,但意外难免,在加上我国的政府医院大都长年失修。希望此事件能够给政府一个警惕,好好地装修每家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