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February 2020

二月的最后一天

下一次要在这个日子写部落格,必须是四年后了。

今天是在新部门的第一个假日,实在难熬。我们每次加入新的部门,就要有为期十四天长工时的“训练”。我个人认为这个制度是为了确保我们能够学习及适应部门的运作模式,及能在日后值夜班时处理紧急状况。虽然我不确定长工时对此有怎样的帮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这段时间会很累很忧郁。

前辈们说过了这段时间日子就会好过些。也许吧,我上一次也是这个样子,快要死了。奇怪的是,这一次的工时相较于其他部门其实不会很长,还可以准时交班下班,我就是觉得心累。而且基于部门的运作方式,我随时可以歇息,这造成我逐步养成偷懒的(坏)习惯。

也许我从医学院开始就不喜欢妇产科这个部门,原因无他,就是其高压环境。再来就是那血淋淋的场面。我还是医学生的时候,有认真考虑是否应该让我所爱的女人经历这痛楚。后来基于人本身就是健忘的,直到再次亲临现场才想起当时的感受。

就是不喜欢,所以没什么动力上班。大医生和护士都很爱骂人。在某种程度上我可以理解,这毕竟是两条人命。问题是,这样的谩骂对整体而言有帮助吗?我从医学院就开始被骂到现在。大医生一直强调对妇女们的尊重,但是为什么对我们(可以说是同事)就连基本的尊重都没有?他们最喜欢念的就是我们不会主动自我介绍。我们不是不想,只是不知道时机在哪。到最后就连自我介绍这样的芝麻小事也让我们压力山大。有一些医生当我们终于找到天时地利自我介绍时,他们露出不屑的表情。当我们没有来得及自我介绍时,一些就责备我们没礼貌。矣,做人难。

因此,我给了自己借口继续烂下去。但是回头想想好像对不起自己的名声和过去25年养成的人格。从前的我很有志气,知道这里乌烟瘴气,就要留下来改变。现在呢,真的会成功吗?自己出国发展不是更好。

好吧,让我再撑一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