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March 2012

谢谢你的陪伴

每个周末来点疯狂的事几乎成了我这些不必上课的日子中的“例行公事”。其实我很想独自一个人发呆度过一个宁静的周末,或独自到图书馆把握机会充实自己;另一方面我讨厌被寂寞绑票的感觉,喜欢和朋友们到处哈拉哈拉,在一个角落聊天一整天也行。

我就是这么一个内心非常矛盾的人。我不期望有人能够真正地了解我,因为我也不是最了解我自己。学会看开别人的评论,学会放下她的对自己的冷漠,有时真的是顺其自然就好。

或许曾经有太多的策划,所以近来都喜欢没有计划、随心所欲(randomness)。我觉得,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很不错,能活在当下,无拘束地干自己想干的,不需要为着计划失败而耿耿于怀。但,它唯一的缺点是有些时候莫名的空虚感会涌上心头。由于太没有计划了,成何体统!太阳西下之后会觉得没有成就感,一天的光阴就这样飞逝了。本身的道德及责任感会不断地斥骂良心。结论是,生活嘛,不可以只有一种方式,太过平淡似乎少了精彩,太过疯狂似乎少了平静。二者轨道相交,成了生活。

哇,我果然是哲学家的料,而且才十八而已。

好了,思绪飘到够远了。回到主题。

我不想掩饰自己的感受,埋没自己的声音。对,没这个必要,从来没有。

这个周末嘛,原本打算早上参加了教会举办的迷你青年运动会过后,下午到图书馆去。可是心里觉得这有点单调,严重缺乏了冒险精神。约了鱼儿,媛芬大姐最近都约不到。还以为鱼儿不会去了。

就在我们吃午餐的时候(其实我吃而已),图书馆似乎成了遥不可及的地方。难得我哥到新加坡去,车子油箱满满,不耗尽实在有点不好意思。鱼儿好像提议去槟城。

在这个非常时刻,心里上演着惊心动地“学”与“嬉”的拉锯战。我犹豫了很久,让那条鱼都无法忍受了。其实,我只是不擅长作决定,期望的是旁人可以为我做主。我说了那么多“对自己的话”其实就希望你可以帮个忙。你说你只是扮演着“坐在一旁”的角色。不,你不是。

最后有了决定,就去皇后湾吧!这是我第一次载朋友去槟城喔(也许有人已经开车环游世界回来了),你有幸得到这个殊荣。哈哈。

这是一个冒险!一方面我亲爱的妈妈是不会让我一个人开车上大桥,一方面想起妈妈在我离家前叮嘱我好好看书。更大的冒险是,万一,我说万一,发生交通意外该怎么办?还好我载的是一尾鱼,越过的是一片海。

两个人背着背包在购物广场逛真的是有点奇怪。我们通常都不这样“打扮”。一副要到图书馆的装备最后出现的地点是在商场。

忘了是谁提议,先到处走走看看能“偶遇”谁,再找个地方坐下来让我完成自己的“未来蓝图”。

原来,我需要的不是一直外出玩耍,而是一个能听我说话的人的陪伴。我说了很多,我该克制的。

一边走,一边聊,使我没了方向感,你又是个绝对的路痴,没关系陆地不是你的世界。不知绕了多少圈才成功到了“晕特窝么斯winter warmers”。有些人在和你聊天的时候会给你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这很好;有些人会愿意分享他的经历,这也不错;有些人会一味地打断你,然后开玩笑,我通常这样;有些人只是出于礼貌勉强听;而你的眼神给我的感觉是你在认真地听,充分发挥“坐在一旁”的角色,这让我少讲许多的废话。

回想起来有点抱歉我的行径常常让你摸不着头脑,说的话完全没有经过大脑的过滤,从来没在乎听者的感受,许多次让你除了无言还是无言。更抱歉的是,我还会继续做,而且是一意孤行地做,势在必行地做。哈哈。你就继续忍受下去吧,千万不要低估自己的忍耐力。

跟你一起这样逛的感觉很好。

天黑之前我们回到北海美嘉广场,想和柔仪大姐她们偶遇。听说林宇中会到那里。我不清楚到底有什么活动,说去就去了,随意得很。原来是本土电影《行叉踏错》影迷分享会。说真的,这是他们最后一场造势了,我却不知道有这么一部电影。永慧慷慨地给了我们预映的戏票和电影原声带。就这样我上了台索取明星们的签名,坐进了电影院,直到深夜。这……真的很偶遇。

那一天,还算精彩吧。虽然见到父母时有点内疚,但我的时间没有虚度——我累积了驾驶经验呀。

谢谢你的赎金,在我被寂寞绑票的时候。

真的,谢谢。

有点混乱的感觉,我会清醒过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