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October 2021

家庭探访

我在精神科的训练即将结束,最后三个星期是家庭探访。

由于有些病人住在偏远的乡村,没有交通工具前来医院复诊,医院就有提供家庭探访的服务。因此,我有幸每天来一趟乡村之旅,见识见识砂拉越乡下的风土人情。

其实,让我震惊不已的是一些地区人民的居住环境。我真的只能用“震惊”来形容。虽然我已有心理准备,但亲眼所见的依然打破想象。我目前看过最糟糕的,据我的团员说居然还有更糟糕的。我这个星期所见的房屋,虽然简陋,对我来说勉强可以让人居住。可有些病人的房屋连水和电都没有呢,或者真的就是家徒四壁。我也许在接下来的两周有机会见识。

看见这样的场景,我又陷入了没有答案的哲学思考中。自己是幸福的。相较于他们,我是更加的幸福,生活极为舒适。我感恩我拥有的,我珍惜我的一切。

他们仿佛是另一个世界的人,和我现实生活的世界没有交接。看见他们的处境,我心里不禁为自己所能享受“生活”的感恩。可是,我和他们的人生起跑线已经不同。人们都是和身边的朋友和所处的圈子做比较的。我目前的生活也许是他们的理想,我却也有更佳的生活盼望。

也许人生就是这样的矛盾,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人生要学会知足,但也不能一味的停滞不前吧?要如何平衡对梦想的追求和满足于现在?人生目标总要实现,却也不能盲目追求。

这就是人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