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March 2020

三月中旬

我国实施行动管制令的第四天,我珍贵的休息日也就这样泡汤了。我一向来都喜欢和朋友聚会,就算想独处,也会在外找个咖啡厅坐坐。今天也只能呆在屋里。

早上给自己准备了早餐,想按照计划做家务然后看看书。结果一躺在床上就“昏迷”,要说熟睡也不是,就是昏昏沉沉,处于一种迷离的状态。醒来之后就点了外卖。这还是我头一次叫外卖,之前都比较喜欢到外用餐。

做了些家务,洗了澡,是时候看书了。等一下如果忍不住就开车到麦当劳买冰激凌。

我设想如果我必须呆在家十四天的话会是如何。可能几天过后就会疯了。可能可以趁这个机会读很多书。可能可以看很多电影。问题在于我身边没有家人。但是如果有家人可能会有磨擦。

昨晚打电话回家,和阿姨及父母聊了几句。自从知道他们每天都在等我的电话后,我就会在休息日拨电给他们。不知怎么的,昨天我差点脱口要阿姨把电话交给外婆。还记得以前都是这样,和阿姨说了几句就会轮到外婆。一年多了,对外婆的记忆并没有半点模糊。她生前的叮咛,还是一直在我耳边萦绕。

在妇产科呆一个月了,还有三个月。现在是时候开始准备测验了,接下来的休息日可能都要用来念书,真是悲哀。我有时会想努力地让自己变成一个好医生,但是有时只想拖着脚步上下班过日子。

昨晚,我随性地用电脑看电影。那时却想起我和她刚在一起时每个星期五晚上都会一起看一部电影。也偶然想起会有环保快吃薯片的她。

一分钟认识,一小时喜欢,一天爱上,一辈子忘记。我从前就意识到,身边的人会随着季节而更换。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社交群,不必纠结中学时代的死党。我却不曾想过,她也会变成我生命里的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