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uly 2016

读书的动力

是的,最近又觉得自己读书不用功,好像自己很愚蠢,有种疲累想放弃的感觉。也许我自己真的变得愚笨了,还是东西太多记不起来。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读书很厉害,一直到念了医学系。那天和曾经教我音乐的老师聊起这事,他说他是上了中学就知道自己不聪明。我想至少他有音乐这方面的天赋,而我就连自己以为拿手的事都干得不好了。虽然我喜欢念书,但要在短时间内念那么多东西就觉得力不从心。就算念了,也因知识消化不良,所以记忆不长久。当然,有些知识当下了解得透彻,过后也忘了。有些甚至看了很多遍,到头来的结果还是零。因此,自己深刻地体会到脑细胞正在退化,还真无法想象将来要如何在这行立足。想着想着又绕回自己到底想做什么这个问题。

独自难过了几天,偶尔又有了把书啃完的欲望。动力的来源是同学懂的我怎么可以不懂,还是那原始的怕输心态。可是这时也再一次发现,时间还是不配合。我天资不够无法短时间读完该读的书。或许我该这么说,时间其实是有的,只不过我的大脑不能长时间专注,再加上我早在六年前就开始有睡眠问题。除了这几项,我在此时读书生涯遭遇瓶颈的原因还有很多,包括基础不稳再往上堆砌都无用。

另外还有一个因素。有位教授很会教书,可是对学生就苛刻了些。无可否认,当初他在马大医学院被上个年代举国无双的医学界人才刻苦的训练是最好的。就因为这样,当年马大医学院的水准才会如此的高,也造就了他,而造成了我们今天的苦难。他常常让我们觉得自己很愚蠢,从而激发我们努力上进的心。我上个学期也因为他的教导而非常有动力地想好好念书。悲哀的是由于一直“被压迫”,上进的心变成无奈。总觉得除非是天才,要不然读再多都还是会被认为愚笨。他的要求太高了,心中的那把火被扇起,却因为扇得太用力而灭了。今天朋友就收到了他的短信,是劝说朋友应该更加用功,不眠不休,不放假,不享受,就像武侠小说里那样闭门练功。朋友也因此有了我那种突然觉得自己很差劲的感觉。

当自己下决心要更下苦功,日以继夜地念医学时,内心深处有个声音在轻轻的问这般努力是否值得。我向来都不喜欢只念书,想花时间做点别的。这样人生才不会浪费,生活品质也会提高。要怎么在作息上取得平衡时另一门学问了,但是如果要真正地发奋图强,我的智力限制我的速度,我必须花更多时间在学业上,这导致其他方面必须稍减时间。我以前也尝试这么做,把玩乐的时间都推到放假,学期里的时间都用来念书。结果搞得自己身心疲惫,有时读不下去了。

无论如何书还是要念,一天也只有二十四小时。自己已拟定了一个对策,看看是否有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