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April 2021

每周一记

话说继我上次欧洲之旅已经两年了,去年的我还在追忆。今年呢,我早已不愿去回首。偶尔社交媒体还会提醒我,我看了也无强烈感。我对她的记忆已渐模糊。两年了,我想双方各自也应该变了许多。在疫情肆虐的今天,我依然很庆幸也很感恩,在疫情爆发之前能够到欧洲走一趟。我实在无法想象现在的欧洲情况是如何。我认为日后的情景也应该和以往不尽相同。

那天和一位同事聊起过往情事。我们都在值夜班,突然另一位同事对他说:“又在偷窥她的动态?”。原来他在大四那年和交往两年的女友分手了,时隔三年半依然无法忘记她。是女方提出的,到现今即使没有了联络,他却仍然盼望有朝一日可以把她追回来。他觉得当初都是他的不成熟,导致他痛失一个好女孩。

我顿时觉得我的情况比他好很多,虽然这种事无法客观地衡量所谓的“好坏”。心理创伤因人而异,每个人的恢复时间都不同。我想只能让时间去冲淡它吧。偶尔那些情景在脑海漂过,浮浮沉沉,会让人不舍,让人苦笑,何尝不是生活的调剂;至少我曾经拥有。

有一点我还在感叹。当年开始交往时她说是以结婚为前提,我们说好十年后结婚。转眼明年就是当年的十年后了。履行不了的承诺让人哭笑不得,想说是童言无忌又不太合适,只能说是人算不如天算了。郭靖对黄蓉许过很多不离不弃的誓言,却也因误会她老爹杀了他的师父们而与她断交。精明如黄蓉最后也原谅了她。那真是真爱。

这就是人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