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December 2016

枪击案后感

近日,槟城发生了一宗造成七人无辜身亡的枪击案。一名受雇保镖开枪射死开着车的老板之后,因要继续追杀老板的友人而射中在周围的电单车骑士和汽车司机,酿成悲剧。事件的前因后果在这里不谈,交由警方调查,想说的是对这起事件的感受。

基本上,心中的悲叹也像上次医院火灾一样,在听闻事件后一段时间才涌上心头。这或许显示我在感情方面比较慢热。也可能我的大脑需要一点时间来处理所接收到的讯息。

案发当晚从社交媒体获知消息时,没有什么感受,更别说感触了。当下觉得此案件应该只涉及老板和保镖,可能他们之间有什么瓜葛才会发生枪杀案,还有着事不关己的心态。隔天看了新闻报导得知总共有七人因此丧命,看见家属在电视机前泣不成声,才渐渐地替他们感到难过。

他们就像那天加护病房里的病人,完全没有发现死神正向他们招手。患者生病入院,会相信医院是个安全的地方,有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距离鬼门关十万八千里。不料,出乎意料的火灾夺走了他们的性命。

在公路上往回家的方向,或许心里会保持警惕以避免车祸的发生,可这里不是美国,谁会意料让自己惨死的竟是子弹?在场并逃过鬼门关的人士都深感幸运。的确,如果嫌犯或早或迟些发难,躺在太平间的可能就是自己。前几天发生的空难也一样,想必飞机上的球员们脑海里都在想如何赢得比赛,谁知自己无法胜过死神?

世事难料,这句话说得不错。这些事件一再地告诉我们,活着,不是理所当然。命运并不是完全掌控在自己手中。我们可以遵守交通规则,做个好司机,但是我们无法提防别人的鲁莽。当心里彻底地明白这一点,就会感恩自己的心还在跳动,珍惜每一天。从而能得到的启示是,好好把握当下并活在当下,明天再美好的计划如果没有了性命那有什么意义。想做的事就去完成它,不再抱有“下次吧”的心理,因为“下次”可能永远不会有。这样,如果真的发生什么事,至少不会遗憾。

可我们也不必杞人忧天,不需终日提心吊胆,凡事不做。就算不能避免别人的鲁莽,也不可草菅人命。愿大家重新思考生命,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