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December 2013

谈写作

看着我这几年部落格文章的“产量”,有点惨不忍睹。曾经告诉自己,注重的是品质,不是数量。套一句我堂哥林韦地的话,“认真写作的过程比做化疗还要痛苦”。因此,我通常至少要花上两个小时才能够写一篇。不过,这好像成为了一个借口。从另一个观点来说,少量,就代表着我的生活平淡无奇,因为我是用这个框框来记录我的生活的。

我一向都办事认真。好吧,就算没有每一件事都这样,至少我一直督促自己要凡事尽力。写作也不例外。现在没有正式上华文课已有两年,还真的开始害怕华文退步了。接触华文的机会少了,会主动背诵报章刊登的名句精华更是不可能。有时还得翻翻九把刀的书,刺激对文字应用的灵敏度。

想一想,我通常都依照自己过往的格式写,就是先离题,然后长篇大论。说真的这很费时,也费力。也常常把瞬间出现在生活里美妙的“灵机一动”铺张得累赘,少了简洁美。而我的题材,似乎都围绕在自己小小的心灵上,表达的都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内心体会。虽然我尽力写,却也让你读不出触摸我的感动。是时候举起我锐利的双眼,细腻地观察生活了。

当写作变成随心所欲,不代表不认真,只是不想化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