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February 2021

农历新年

今年是我第三次不在家过年吧。

第一次是2008年,那时一家人都在澳洲珀斯。我才十四岁,对那时的情景也没什么印象。至少那时还有家人一同过年。

第二次是两年前在台北。那时我和大学同学到荣总医院实习六周,恰好在那里过年。那一年的除夕夜,我和文希一起在医院的职员餐厅吃饭。当时的我,有一点后悔没把实习的日期推前,好让我可以在家过年。大年初一,街道空无一人。这算是我最冷清的新年的。

今年由于疫情的关系无法回家。我想家里的气氛也应该比往年更缺乏新春的气息吧。若不是我与堂姐同住,我恐怕就真的孤零零过年了。我拿了三天的假期,其实主要也想要休息。不过,堂姐很认真地要过年,所以很努力地大扫除和办年货。除夕夜和年初一也张罗了一番。我呢,有尽量出一份力。我最近是因为工作地关系,导致心灵劳累,整日都昏昏欲睡。这三天的假日晚上都睡不好。

第一次在本国的异地过年,有个不同的体验。那就是过年的烟花炮竹。在家乡槟城,我想是看不见如此壮观的烟花表演。这里的华人大肆燃放烟花炮竹,可以比喻为烽火连天,把夜晚的天空都染白了。放眼望去,四面八方都有绚丽的火光。

我独坐阳台,满腹心事,愁上眉梢。

就是这样的节庆,让我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一年又一年。今年回忆去年的情景。我班毕业了十周年。十年前的我,很期待十年后我们班的大团聚。如今,我觉得母校甚至是家乡已离我越来越远。如果真有一场聚会,我也未必会出席。以前会认为自己十年后可以有一番成就,光荣回母校。现在只觉得自己依然一事无成,生活没有方向。

过去的依旧美好。那些年,无忧无虑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