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November 2021

十一月

十一月的来临,表示这一年已接近尾声。下个月,又是总结这一年的时候。然后,再次展望新的一年。不必多说,我早已忘了我年初所写下的新年目标。既然如此,还要不要继续写下明天的十大目标呢?当然是要的,这不只是一个仪式,也是对人生的一种期盼。

上个月有幸回到家里和家人团聚,我突然了解自己真的离不开家人。在外婆离世三周年之际,我更加体会到家人对我的重要。年近三十的我,朋友的位置渐渐退回其次。犹记得中学时期乃至成年,友情一向来都占据我心中首要位置。当年我爸也很体恤这一点,对我妈说不要拘束我常常往外跑。他理解我那个年龄的需求。

这几年在外头闯荡,慢慢地看透人生。对友情的概念不再是年轻时的那种刚烈。从小期盼如武侠小说或三国演义里的生死兄弟,在现实中不会存在。身边的朋友来来去去,谈得来的就多喝几杯。谈不来的,就拱手说再见。换了个工作环境,就交交新朋友,不要一直想和过去的朋友联系。虽然现今科技发达,但也不必一直眷恋过去和朋友欢乐的时光。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当然,倘若仍然有几位挚友,无论分离多久多远却依然不忘这份情谊,那是人生一大幸福的事。

谢谢你们,我身边的好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