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July 2017

Dunkirk

敦克尔(Dunkirk)是法国西南部的一个沿海小镇。世界第二次大战开始将近一年,那里发生了一场振奋人心的军事活动,是二战的转捩点之一。那时,大约400000英法联军被纳粹军队困于敦克尔。基于有些原因,以为胜券在握的纳粹军队停止进攻。因此,英法联军拥有足够的时间策划一次大规模地海路撤兵行动。尽管如此,当代英国首相丘吉尔心底只预算可以拯救大约30000名士兵。许多艘民用船只参与了这此行动。1940年5月26日至6月4日之间,一共有超过300000名士兵成功撤离已被沦陷的法国,堪称一大军事奇迹。如果当年这一大批的士兵被敌军歼灭,同盟国军队就无法有足够的军力在四年后于诺曼底登陆展开反击。

由Christopher Nolan 所执导的《敦克尔》并没有让我失望。片中,他从海、陆、空这三个角度来叙述这一起英雄事迹。我觉得故事并没有所谓的主角,没有沿着一个人物而发展,因此看起来比较像纪录片。电影刻画出那三个不同位置的情况。等待被营救的陆兵是何等地渴望和惧怕;受命从空中提供掩护的空军是何等地不懈和勇敢;自愿参与营救行动的公民是何等地爱国和人道。虽然电影里的对白不多,却有许多细节足以让人深思。其中一点是,虽然当年的报章都赞扬那次的行动,今天的人们也为此庆祝,但是电影里表现了打败仗回国的士兵的想法。他们可能觉得自己让国家和人民失望了。

电影成功地把我带到当下,身心灵感受到的不是历史课本上战争的残酷。这是一起真实事件,有真实的士兵和真实的性命威胁。我可以同理士兵们的惧怕,可以体会到那个年代的绝望。这些体悟都是历史书籍无法带来的。这样,我们才能够珍惜和平及避免战争。当我离开影院时,心情是沉重的。我尝试想象假设我是其中一名士兵,在马来半岛或世界的任何地方,我是否有机会生存下来,我的人生会是怎样?当然,这没有分晓。只盼望下一代能够真正明白和平得来不易,战争要避而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