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May 2023

早起半个钟头

“早起半个钟头,一天都充满笑容。”

这是我小学听卜学亮的《起床歌》记到现在的歌词。可见洗脑歌的功力不容小视。

“早起”这个课题在这个星期里我也和不同的人聊了几次。第一次是和我宝贝聊天时谈到的。她说她记得我妹妹几年前曾经向她夸我生活有纪律,每天都会坚持读圣经。我就回忆起念中五的时候,有一段时间特别早起半小时晨读,首先就是读圣经。

其实除了这首洗脑歌,是我爸提议我尝试早起预习的。那时我才念小学六年级,却已胸怀大志,希望长大可以出人头地。我爸同学的儿子比我年长一两岁,他的学业成绩向来优秀。爸听同学说,他都会自发早起念书。于是,我爸便劝我试一试。那个年龄,我也不懂预习这个概念,网路还不发达我不能问谷歌。我想,既然老师上课都要教的书,为什么我要先提早看一遍?

好强的我,看见有人这么做而获得好绩效,也就决定尝试了。可惜,我没有坚持下去,因为要早起真的很痛苦。往后求学的日子,我断断续续有再尝试,却也不能真正养成这个习惯。在高中时期,有看过一本日本写关于早起的书,说的是早起如何能够超越他人。后来有许多修身养性的书籍都会提到早起这个部分,列举了很多早起的世界名人及成功人士。

这些年来,我对这个概念抱着一丝怀疑。这是因为我认为每个人都有二十四小时,只要好好规划时间完成事项,睡眠习惯应该不会影响绩效。后来自己再尝试了早起一个小时,才发现差别是心理作用。而别小看心理作用,它是可以决定事情成败的必要因素。

关于早起的书籍,都会提到你在别人都在睡梦中时开始新的一天,就已经超越了他人。这确实是这样。也许你在开夜车时别人在熟睡,但你不会认为你比别人有效率。就是早起给予的这种优越感,让自己真的优越了。各个书籍都会有一万个提倡早起的理由,我就不多说了。

我一直都无法真正落实这个习惯,其实是困扰我十几年的睡眠问题。每天晚上,我都会发梦,使得我觉得我没有获得足够的休息。我尝试过很多方法,都不能改善这个问题。因此,早起对我而言是难上加难。

不过我最近两天,因为朋友需要我帮忙载送上班,我被逼提早起床,并提早到办公室。我发现我其实没有想象中的劳累,心情却愉快很多。我到了办公室并不会开始工作,而是复习一些知识。自己感觉在开始工作前已经做了对自己有帮助的事,心里觉得舒畅。

看来,我又要再次尝试早起了。